工作动态
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岗位骨干人才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11-13 17:06:02  

微信图片_20200907111638.jpg 

    2020年9月5-7日由自治区人社厅、银川市人社局主办、银川西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承办的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岗位骨干人才培训班在银川成功举办,有来自全区的100多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也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推动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我国经过多年努力,科技发展正在进入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跃升期,科研体系日益完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持续改善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对创新提出了巨大需求。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互联网时代创新效率的提升相结合,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2020年我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70%以上。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发达国家在科学前沿和高技术领域仍然占据明显领先优势,我国支撑产业升级、引领未来发展的科学技术储备亟待加强。适应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健全,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经济发展尚未真正转到依靠创新的轨道。科技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缺乏,创新型企业家群体亟需发展壮大。激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仍需进一步培育和优化。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的发动机,只有创新的成果得到严格的保护,才能不断激发广大科创人员的创新创造热情和积极性。只有知识产权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法律保护,才能使发明创造者在一定期限内拥有对创新成果的支配权和使用权,以及成果转化的收益权。通过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建立公平竞争的规则,才能为科技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
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机制,发挥知识产权作用,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为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由银川西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申请的《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岗位骨干人才培训班》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