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职业经理人四个《社会工作指引》发布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8-04-08 10:01:59  

    3月30日,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以下简称"中职协")在北京举行社会工作指引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社会评价工作指引》、《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社会认定工作指引》、《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社会培养工作指引》、《企业择人与职业经理人才队伍成员求职信息对接社会服务工作指引》等四个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四个指引》)。

t014d4911d584fa3863.jpg 

    此次发布的《四个指引》,是中职协在多年形成的"业务认知"的基础上完成的,是中职协"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一份创新成果。 
    中职协副会长周景勤围绕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以及要把握的主线和重点内容等几个方面,对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四个指引》主要起草人,分别对各个指引的定义、内容、特点、工作流程等做了简要介绍。 
中职协创会会长、高级顾问洪虎对《四个指引》中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评价、资质认定、资质培养、企业择人与职业经理人才队伍成员求职信息对接服务等五个方面认知的创新点进行了讲解。

微信图片_20180408103215.jpg 
    洪虎指出,中职协所定义的职业经理人是长期从事"企业经理"社会职业,具有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特征,具备社会公认的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享有全国职业经理人才市场统一认定的"市场品牌"社会身份的企业经理人。将采用数据管理、网上公示的办法,对职业经理人的资质评价、认定进行动态的、持续的、可调整的、逐步完善的管理。同时,根据资质评价的结论,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资质培养,并通过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对供需信息进行对接,提供专门的职业经理人才市场。 
    中职协代会长邵章鸿发表了题为《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进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的讲话。他指出,《四个指引》是中职协成立  五年来,在各有关部门、单位支持下获得的阶段性成果汇报,也是国家财政部和工信部支持的《职业经理人发展项目》的成果展示。标志着中职协的事业发展将从理论研究为主转入到实践探索为主,从业务准备阶段转入到业务实践阶段,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这四项社会工作的落地。 
    邵章鸿表示,今年是中职协的换届年,今后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试点,确保《四个指引》落地。下一步,中职协将按照相关工作指引、方案和规范的要求,协同社会力量,全面展开试点工作。在社会评价试点中,中职协负责试点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在社会认定试点中,中职协将选择一些地区或行业先行进行职业资质认定工作试点,建设中职协授权的试点地区人才信息库;在社会培养试点中,中职协将编写系列教材,建立培养师资信息库;在信息对接社会服务试点中,中职协负责服务平台的顶层设计和规则制定。 
    中央及国家机关单位代表,地方职业经理人协会、商会及其他兄弟协会代表,高等院校、评价机构、培训机构、企业代表,参加《职业经理人发展项目》研究的部分专家,以及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