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有了“29条意见”, 中小企业如何迎来春天?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4-04-22 09:03:19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8大方面29条具体而具有突破性的意见,为中小企业迎战金融危机提振信心。这是一个渴望已久的政策性文件,中小企业的发展将迎来春天。但是,和风如絮拂人面,去冬迎春度几关?
关键词一:融资输血
全面落实支持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完善小企业信贷考核体系,提高小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效率,建立完善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机制;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损失给予适度风险补偿。
关键词二:减税去负
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明年内,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税;因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纳税的,可申请在3个月内延期缴纳;全面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收费,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
关键词三:治理强体
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努力改进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中小企业工作的领导。政府要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并在中小企业或创新类企业的业务转型或升级过程中,引入企业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对中小企业家进行相关培训,通过提供各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越过“创业死亡谷”,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服务网络和服务设施,积极培育各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通过资格认定、业务委托、奖励等方式,发挥工商联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和综合服务机构的作用,引导和带动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建立和完善财政补助机制,支持服务机构开展信息、培训、技术、创业、质量检验、企业管理等服务。
大力开展对中小企业各类人员的培训。实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中小企业培训机构的作用,广泛采用网络技术等手段,开展政策法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客户服务等各类培训。高度重视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培训,在3年内选择100万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对其经营管理者实施全面培训。
关键词四:财政扶持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扩大就业,以及改善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地方财政也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五:技术进步
支持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按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支持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中,要安排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地方政府也要安排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原因需加速折旧的,可按规定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推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促进重点节能减排技术和高效节能环保产品、设备在中小企业的推广应用。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鼓励中小企业间资源循环利用。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设备租赁等服务。对纳入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投资项目,按规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
关键词六:开拓市场
支持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资金等要重点支持销售渠道稳定、市场占有率高的中小企业。采取财政补助、降低展费标准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览展销活动。支持建立各类中小企业产品技术展示中心,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展览展销活动。鼓励电信、网络运营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积极发布市场信息,帮助中小企业宣传产品,开拓市场。
中小企业总数占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全国GDP的58.5%,缴纳税金占全国的50.2%,吸纳就业达90%,其中吸纳80%的城镇就业人口。中小企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毋庸赘言,他们所面临的困局也已连篇累牍。我们相信,这29条意见仍破旧局、开新盘的关键之策,但更为重要的是,要保障中央的政策在实施时不变形、不扭曲、不打折扣将不亚于4万亿的投资。
或许,沉香静默尚须臾,新蕊攀枝笑已然。